摩托车论坛

搜索
查看: 164|回复: 1

国产什么时候能做出cb500系列这种好用的E-clutch?

[复制链接]

状态   [当前离线]

发表于 北京市 2026-5-27 01:40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田投放我国市场的这个E-clutch,又翻译为电子离合。

我认为它的优点有3个,非常具有日本美学:

1. 让驾驶者可以在完全不会使用离合器的操作水平上,顺利安全的驾驶,不会发动机熄火,可以不用离合安全开动,停车等等,就是让人可以彻底摆脱离合拉杆的操作安全开车。

2. 完全不伤害原有机械离合的功能和操作,可以无痛立刻切换到手动离合操作,即令这台车完全回到没有电子离合的纯机械离合的状态,让驾驶者用纯粹的油离配合的传统方式来开车,电子功能保持完全静默与隔离,完全不干扰机械油离方式的操作。

3. 完全不伤害发动机的机械构造,发动机的研发不考虑e-clutch。增加e-clutch只考虑该部件如何简单外挂到发动机即可实现,就能在生产上实现这个功能。cb500有不带e-clutch的普通版,带e-clutch的贵3千元,这两款车的发动机你妈的一模一样,就是同一砣东西!让我拍案叫绝。

这种“只做加法,不做任何减法,不侵犯边界,不打扰原状”的设计美学实在太舒服了。

回到主题,纯国产什么时候能做出这么好用的电子离合?哪怕从硬件软件上直接抄袭都可以。

所有国产,包括国产第一的豪爵,我认为大家花10年来也抄不出来。这种“机电一体化”的产品,从日本相机进入电子快门时代开始,就是他们潜心研究开发和擅长的积累,一朝一夕搞情绪运动是整不出来的。

为什么?因为我们就简单看看国产摩托的发动机持久能力,这种最“物质层面上”的事实,当代国产发动机的状态保持能力还不如日本60年前(1966年)的发动机,这就是机械生产能力的代差。发动机国产就是这个批样子,整车/电子化就只能更烂。国产只有豪爵在品控上不输日本车(含合资),但是豪爵研发新发动那个慢,以及出大点排量的新车那个难产的样子,就知道差距了。不过豪爵在国产中的优点就是:只要上市的车,就没有低级问题,这点豪爵是可靠的,所以排国产第一。别的国产品牌,堆配置类似卖逼,就像婊子一样,只能比谁的裤子脱得更快,谁买逼的方式更下作,呵呵,包括张雪,都是裤子提不上去的状态下先混着。

关于很多老板网络真人售后,或者网络发文宣传等等,在我开来都是扯即把卵蛋,工业制造的东西,你给我玩情绪的社会化表演。逗你妈比呢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状态   [当前离线]

 楼主| 发表于 重庆市 2026-6-2 04:09 | 显示全部楼层
今年本田投放的四缸CB500sf,4.3万,配置为E-clutch加电子油门,TCS,多种动力模式,是迄今为止国内市售最好的一辆精品车,除了不是双筒仪表以外,找不出来毛病。比其他任何车,包括它自家的NX500E-clutch,都是遥遥领先的。

本田还有一个绝杀,就是把这车子的4.3万再降价。明年,或者根据市场情况,降到4.1,甚至3.9。我操,别的厂没法搞了,连脱裤子都不知道该怎么脱了。

这个玩法本田已经用过了。它那个万年单缸184,190L价格曾经吊到1.8万,然后根据市场变化,去年加上双ABS,滑动离合,价格降到1.3万。这个配置和价格秒杀:

1. 1.3万的幼兽
2. 1.3万的建设雅马哈150gt
3. 1.45万的极客飒155
4. 豪爵全系列上万的150精品车

在E-clutch的喧嚣下,还有CB400F,新车官价27980,这个价格,秒杀这个排量的其它车厂,在这个定价下豪爵的250三兄弟和TR300这些好车,价格只能一降再降。

个人感觉现在跨骑摩托车市场的锚点还是本田在定义:

1. 单缸精品车: CB190TR,1.3万
2. 双杠400排量:CB400F,    2.8万
3. 四缸中排量:CB500sf,     4.3万

就是大家会拿各个档次的车型与这3个锚点去比较定价。用户会这样比较价格值不值,厂商会这样比较自己的定价卖不卖得动。

单缸可能会有极客飒250来搅局,踏板有老陶可以来搅局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新帖

QQ|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中国摩托迷网

GMT, 2026-6-9 18:07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